获取资产而不是负债 - 《穷爸爸,富爸爸》读后感

2018年已经到来,拥有一个新的开始从一个新的头脑开始,武装自己头脑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阅读。从财经类的书开始,加深各方面的理解和修养。

之前在kindle上已经购买了一些,挑了本广为人知的《穷爸爸,富爸爸》,花了一晚上看完了。在这里写下自己的读后感(希望之后每一本值得回味和讨论的书都能写一篇读后感)。

这本书以2个爸爸的财务观点作为引子,专业而富有学识的大学老师是穷爸爸,高中尚且未毕业却很富有的是富爸爸。穷爸爸代表了普罗大众的通常观点,好好学习锻炼技能以进入好的单位和公司获得更高的薪酬待遇。而富爸爸则不同,他的观点认为中产阶级和穷人本质没有区别,都是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以换取报酬(出一份力,赚一分钱),这种方式本质上在于对生存的恐惧和对物质的欲望,难以根解。

“员工付出最大努力以免于被解雇,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防止员工辞职。”

书的内容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几个观点:

  • 资产和负债需要区分,资产可以产生收入,复杂只会产生支出;
  • 持有资产越多,会越来越富,反之持有负债越多,会越来越穷;
  • 增加自己的持有资产,而不是埋头增加自己的专业技能;
  • 富人理解税收的原理并能合法避税,而穷人除了给老板打工之外还要给国家打工;
  • 富人善于梳理信息寻找投资渠道,并且愿意承担可以感知的风险;
  • 为综合能力而工作,而不只是为了钱而工作,提高财富管理的能力、人员管理的能力;
  • 客服恐惧、愤世嫉俗、懒惰和傲慢,拥有良好的习惯;
  • 为专业付费,时间很宝贵。

一言以蔽之,获取更多资产减少负债是成为富人的一大途径。

对于财富的看法,赞同作者所说的资产和负债的论点。所谓资产,就是能持续性产生被动收入的物资,比如股票,基金,房产(出租),软件(付费),版税,专利等。

对于程序员来说,最具可操作性的是股票,基金,软件等,由于时间和专业性的问题,不适合选择短期变动较大的高风险项目(需要时刻盯着),更应该持有长期的可预期增值的股票或者债券,自己开发自己获得收益的软件以及付费知识产权也是不错的方向。

  • 长期股票和债权
  • 持续性收入的软件
  • 付费知识产权
  • 其他

持有更多的资产,减少更多的负债。拓宽知识面和信息来源,谨慎的判断风险,抓住机会毫不犹豫的决策。仅仅是了解并不够,实际行动才是最关键的。

这个世界本质上是理性的有序的(至少在人类所接触的范围内),包括经济、政治、关系在内的很多领域,冰冷的概率决定世界的走向。对于数字和对于统计概率的敏感性,决定了是否有更加丰富的结构化的信息,决定了决策的合理性。

基于此,希望之后能改掉混沌的生活态度,能更加精准的记录时间和金钱明细,用于分析和反思。用了两个APP,随手记(金钱明细)和aTimeLogger(时间明细)。坚持吧!

总体来说,这本书的启发意义大于操作实效,对于财商的启蒙比较合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