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的过去,和2018年的将来

2017年的最后一天下午,懒得出去玩(实际是无处可去╥_╥),索性在家写个2017年的回顾。上一次认认真真的写年终回顾可能是2013年底了,过去的2012/2013,一些总结和感想

一直觉得写回顾记录回忆是种有点心虚又有点幸福的经历。心虚在于大多蹉跎一载,愧对光阴。幸福又在于记忆才是人与人之间得以区分的根本,记忆是在时光海中存在的证明,以后老了能在暖阳下嘴角含笑一篇篇记忆翻出来咀嚼回味,想想也快活。

希望以后每年的12月31日都能写一篇当年的回顾和新年的展望。加油~


一时间竟记不大清晰这一年的细节,就先以年初的todo-list作为开头吧。

2017年初定下了若干小目标,大致如此:

  • 把kindle里面买过的书都看完;
  • 每 2 周一篇博客;
  • 提升个人工作能力,与同行多交流;
  • 赚钱,多多益善;
  • 提高足球水平,不能瞎踢了那么久;
  • 跨城骑行(苏州or杭州);
  • 注意个人形象,学会搭配;
  • 找女朋友;
  • 带父母一起去旅游,目标待定;
  • 有可能的话,去一趟国外旅游,日本?;

整个计划大体如一个知乎回答一样,“年初的Plan,如今只完成了个P”,hhha…

各种强行+勉强加起来算是完成7/10吧,剩下的进度如下:

  • 把kindle里面买过的书都看完(0%);
  • 注意个人形象,学会搭配(0%);
  • 找女朋友(0%);

虽然计划完成的不甚完美,但总是些目标,总是个方向。


今年没有挪窝,无论是公司还是住处,可无论是同事还是室友,都换了不少,物是人非不外如是。

自从2012毕业以来,已经是第6个年头,工作上也是老兵了。这几年相比刚毕业的2-3年进步不多,最大的变化可能是会更加从容自信一些,如果说工作的前2-3年是如同海绵吸水,那现在就是顽石成玉,开始慢慢抹去棱角沉淀光泽。

以前可能会更加关注这样那样的技术,敲问“画眉深浅入时无”,VB、Java、C、C++、python、rust、javascript,客户端、服务器、音视频、图形学、图像处理,恨不得学个遍。如今各个领域基本都踩过坑,会更加从容一些,还是会关注了解一些最新的技术,却不会再盲目热捧动摇目标。

具体的技术积淀踩坑的经验,方法论决定做事的上限与成败。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对事情的本质看的会更加明白一些,对于做事的方法会更加科学。工业界讲究成效,学术界讲究方法,两者并不冲突,结合起来才是正理。

技术需要为人类服务,没有应用价值的理论和技术那是曲高和寡、阳春白雪,作为工程师,创造使用价值才是我辈的价值和成就。

这2年也参与了不少面试,对于面试也有点自己的理解,作为面试官的职责,包括:引导面试者在他熟悉的领域去说出他的理解,观察其是否能把握原理是否喜欢专研是否有实际经验,思维和表达是否流畅;对于他不熟悉的领域是否有一定了解,技术视野是否开阔,是否愿意学习等。这些才是最重要的,某某API怎么用这类非常具体的问题有时并不合适用于面试。建议面试者写在自己简历上的经验一定要真实,最起码是有比较深理解,造假真的很容易就看出来。校招与社招又各有侧重点,比如校招更加侧重于是否好学、是否思维表达流畅等基础素质,社招更侧重于实际开发经验。

参加了几次学术会议,感觉可能是因为这个领域实在发展太快,大家都等不及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,一有想法做完实验就发到arxiv.org了,会议上的一些论文很多都是arxiv上已有的。可能学术会议更大的一个作用是各方进行社交吧hhh…各方大佬刷一下存在感,新出道的作些首秀露个脸。


具体的一些踩坑经验也稍微罗列一下,

  • 对机器学习的数据集收集和使用有更加具体的理解;
  • TensorFlow用的还算熟练;
  • 理解并实现Attention Sequence To Sequence模型用于实际场景;
  • 理解并实现CNN-RNN-CTC模型用于模拟环境;
  • 跟进学术界最新的文字检测、识别方法;
  • 复杂的基于规则的系统的构建和维护;
  • 学了点Unity3D,参考example做了点微小的工作;
  • PC客户端、Android客户端、Web APP、Linux服务器摸了个遍;
  • 维护了一个博客网站和公众号,基本都有更新。

所谓具体的技术其实没有太多可以说的,会与不会几乎就相差个学习,用到的时候看看文档基本也就知道怎么用了。

最重要的是视野的开阔,并且拥有自己的一某三分地,成为所谓T字型人才。广阔的视野能让自己获得更加全面的信息可以有效决策,深度的技术领域知识可以成为技术权威用于更大的发言权。


毕业到现在对事情的看法和性格基本变化不大,可能会更加沉稳一些,对一些异见或者人和事都能更加容忍和理解,相较之广袤的时空,每个人都渺小而珍贵。

对于一些现实问题会更有实际上的体验和压力,比如户口、房价、医疗、教育等,几乎任何聚会都有有这样的话题,然后归于沉默。杜甫在今世是否仍要感叹,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”。这个国家最聪明的头脑都聚集在有限的几座超级城市中,竞争异常激烈,有人黯然而归,甚至不时有被淘汰的所谓低端人士无助离去。各种魔幻现实场景不断上演,为了金钱利益最聪明的骗子导演设计、次聪明的骗子执行、自以为聪明的和真傻的被套的骗局不断发生。人生啊。希望能成为这个城市普通的一员,平凡的拥有自己的小幸福就行了。

对于单身狗,自作多情最是无情,希望能改改吧。感情这种事真的复杂,无法理解没有头绪,只能靠揣摩。希望能从容自信一些吧,不要再内心戏足了。承认自己的不足,改正自己的缺点,剩下的就是尽人事知天命。

父母益发年长,华发渐生,为人子女,心疼却也无力,只愿家人身体健康笑口常开。妹妹家里新增了个小天使,小女娃娃特别可爱,肉肉的小脸白嫩嫩,眼睛大大的好灵动,一笑便是花开,希望给她买的小娃娃伴她成长啊,还有两个小哥哥得守护,想想肯定会很幸福的。两个小哥哥也很机灵,天天吵吵闹闹的特别有活力,以后可不要打架哈哈哈(过来人表示,不存在的=.=)。


叨叨絮絮回顾了下2017年,虽然2017年的目标并没有完成的很好,理当吸取教训,不过目标还是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。

2018年的一些目标:

  • 理解并实现CV领域的一些经典模型;
  • 看20本书,包括文学,经济金融,法律,心理学,技术领域;
  • 每周1篇博客,并且博客不要只是技术方面的;
  • 使用Unity3D实现一个游戏,至少有100个人玩;
  • 公众号能有100个人关注(好抠搜的目标啊哈哈哈);
  • github拿到200个star;
  • 箫,能不看谱吹5个曲子;
  • 素描,能画自画像,忍直视的那种;
  • 找个女朋友,奔结婚一辈子的那种;
  • 和家人一起去旅游一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