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隐藏C/C++编译生成的函数符号

如何隐藏C/C++编译生成的二进制文件中的函数符号以及字符串,减少软件暴露出来的信息。

通常,在二进制文件(静态库、动态库、可执行文件等)中包含了程序运行所需要的汇编指令、字符串、变量、导入导出的函数符号,以及一些其他的资源。

其中包含的函数符号和字符串,我们希望能对外隐藏这部分信息,使得竞争对手或者其他人无法分析出我们的程序中采用了哪些技术,以及防止其他人能直接调用我们的函数。

首先,需要理解什么是函数符号,以及字符串为什么会在目标二进制文件中存在。函数符号是编译器在编译(compile)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函数的别名,这个别名也用于库之间的链接(link),使得一个应用程序可以将代码拆分成不同的库。

在C语言中,一般函数符号的命名方式为函数原名,或者在函数之前加一个下划线(_func )。C语言不支持重载,因此这种命名方式很简单也很方便。
比如人,在gcc中,下列函数符号为add_int。

1
2
3
4
int add_int(int a,int b)
{
return a+b;
}

而在C++语言中,由于C++支持函数的重载,因此上述C语言的命名方式就不再适用了。
在C++语言中,函数的重载的定义是:在同一范围内(相同编译单元相同类内部)函数名相同而参数不同。因此C++编译器一般讲函数符号命名为:前缀+函数名+参数编码。
比如,在g++中,下面两个函数符号分别是_Z3addii和_Z3addff。

1
2
3
4
5
6
7
8
int add(int a,int b)
{
return a+b;
}
float add(float a,float b)
{
return a+b;
}

二进制文件中包含了代码中的字符串,在运行中这些字符串将被加载到内存中,被程序所采用。这些字符串如果不做特殊处理,那么通过一些反编译工具(如IDA Pro等)能全部看得到。

回到函数符号的隐藏,一般可以在gcc编译选项中加入如下编译选项:

1
2
CFLAGS = -ffunction-sections -fdata-sections -fvisibility=hidden
LDFLAGS += -Wl,--gc-sections

在xcode中,需要修改如下编译选项(加粗部分):

1
2
3
4
5
6
Strip Stype -> Non-Global Symbols  
Use Separate Strip -> Yes
Other Linker Flags -> -Xlinker -x
Debug Information Level -> Line Tables only
Generate Debug Symbols -> No
Symbols Hidden by Default -> Yes

通过上述设置,库内部的函数符号就可以隐藏了。而我们需要一些导出函数给其他人用的话,可以在需要导出的函数前面加上:

1
__attribute__((visibility("default"))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