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见闻录

东方

第一次出国,目标也正好是年度计划中的目的地,日本,东方扶桑国。

一个人安检过关起飞,出发前还是挺担心的,毕竟英语只会“nice to meet you too”(事实证明,这句话一次也没用到),日语只会”八嘎”,真有点怯意怕迷路了怕各种突发状况。

实际上,去日本的游客特别多,基本出发抵达全程都有国人,且日方机场中文标识很多,非常方便。事先在网上找一些相关的资料,带上兑换好的日元现金、酒店地址和联系方式、租来的随身WIFI,差不多就能自由行了。

关西机场

(关西机场的夕阳)

从关西机场(KIX)往京都,可以乘坐机场巴士也可以乘坐关空特快(HARUKA),后者更快一些。HARUKA,是JR的一条专线,而JR,是Japan Railway的简称。日本的JR在市区内甚至会停好几站,有点类似高铁和地铁的综合体,好神奇,而且JR上还有中文报站,可见中国游客之多。列车在暮色中行驶了大约2个小时后,抵达京都。

(JR售票处)

京都

京都车站是立体交通,南北主要2个出入口,地下地上都有各种商场,非常热闹。年轻的售货员们化着精致的妆容欢迎所有的来客,清脆的日语听起来很悦耳,叫人旅途的疲惫都淡了几分。

京都车站

(京都站)

在酒店前台,中式英语和日式英语夹杂着手势比划,总算搞定了入住手续。日本只有双孔插座,借着翻译软件比划着要了个iPad转接头,“excuse me, do you have any two-feet to three-feet iPad charger adapter? May I borrow one? thank you.”,啊啊啊啊啊,场面一度非常尴尬。累觉不爱,后悔英语没学好。

京都给人的第一映像是干净,每条路都几乎没有一片垃圾,民族性格的自律可见一斑。

小路

(干净的小路)

在京都的景点和街道,时不时能看到一些穿着日本传统和服的男女走过,色彩艳丽的和服、雪白的木屐、精致的小包,细碎的脚步声中夹杂着笑语,有种和谐的美感。PS:据说景点穿和服的大多是中国人,不知真假 :) 。偶尔路过一群穿着中山装的少年或者穿着小西服裙子的少女,看起来应该都是学生出外游玩,好奇怪为什么在学校外面也都是穿着校服呢。行人裁剪得当面料考究的衣裳,见证着发达国家丰富的物质生活,中国也不会太远吧。

这个时节,街边的枫叶和银杏等树木的颜色正好,深秋如此鲜明。

五彩斑斓的街道

(五彩斑斓的街道)

不像中国,这里实体书店很多,漫画书占了半壁江山,甚至连教科书的封面都要以类漫画的形势给出。呃,很多书店都有adult only area,你懂得。

教科书

(教科书)

日本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莫过于商场了,商场不仅提供中文服务,还提供微信支付、支付宝优惠等,真是衣食父母最大哈哈。

微信-支付宝

(商场:微信-支付宝)

伏见稻荷大社,京都最受欢迎的景点,一座小山上各种各样的神祠,供奉着狐狸,天狗等等大神,不愧是多神信仰的神道教。

伏见稻禾大社

(伏见稻禾大社宫殿)

千本鸟居

(千本鸟居)

归程

异国之旅结束,踏上归程。参会见闻收获良多,甚是欢喜。

回家

(归程)